課程理念與願景 

建構ˇ3E雙語發展藍圖

東新雙語教學模式乃採「語言與學科內容統整教學」的模式,簡稱CLIL(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),強調雙重知能發展(dual-focused),學生以英語學習學科內容,同時發展學科與英語知能。期透過有系統的建立學科與英語統整教學的架構,融入有意義、具功能性及豐富情境的真實語言,提供孩子沈浸式學習的機會。因此,在雙語課程願景上,我們期能「以學生為中心、以生活應用為中軸、以溝通互動為手段、以探索事理為目的」,建構以學習(Education)、體驗(Experience)及探索(Exploring)為雙語教學的發展藍圖。

課程規劃

採以學科整合的教學取向

在雙語課程上,本校採以CLIL的課程規劃,教學上考量兩個主要面向,一個是目標語言(Target Language,以下簡稱TL),另一個則是學科內容(Subject Content,以下簡稱SC)。東新國小雙語教學之TL為英語;另SC則涵蓋有生活課、健體、藝文及自然等領域。東新國小將CLIL運用在語言教學法上的主要目的分別為:連結學習者既有的學習知識與經驗;提供學生超越基本語言教材的學習語料;延伸語言學習至其他學科領域。

進行主題式的課程統整

透過主題式的課程,能讓孩子獲得較為深入與完整的知識概念。在雙語課上,我們以主題統整為規劃,使中英文架構在同一主題進行重複教學,以期達到最大之學習成效。以生活課為例,進行theam-based中英文課程設計,期在同一主題架構下,進行重複教學,易於學生瞭解與學習遷移;同時,透過脈絡化學習情境的提供,以連結學科知識內容強化學科能力。

著重聽說能力的課程設計

東新國小在一年級所實施雙語教學上,採以30/70模式,即每週節數中有1/3領域結合英語進行教學。在學生能力上,英語課著重聽說讀寫等語言技巧訓練,其餘課程則較著重以聽說能力培養及文化習俗的涵育上。

教材使用

目前國內缺乏雙語教材可供選用,東新國小在教材上,以參考坊間審定版本「自編教材」。此兼採自編及參考坊間版本之教材使用,其目的是希望在進行學科整合CLIL之課程設計時,能緊扣各領域課綱之能力指標,不至偏頗;另依循現有版本之課程脈絡進行設計,可稍減輕教師過重負擔;同時,希望藉此自編教材模式,發展出適合國內學生之雙語教材, 

東新國小-臺北市南港區興南街62號
版權所有 2019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